跳至主要內容
替代橫幅主要橫幅

The Hong Kong Mortgage Corporation Limited

零售債券發行計劃

為支持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本公司設立了200億港元零售債券發行計劃。在此計劃下,通過配售銀行的分行零售網絡,向零售投資者配售本公司發行的債券。配售銀行亦同時擔任市場莊家的角色,協助債券二手市場的交易流通。

 

零售債券發行計劃的主要特色

發行人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計劃發行金額

200 億港元

分銷方法

通過配售銀行

申請方法

親身前往配售銀行指定分行提出申請

貨幣

港幣或其他貨幣

債券級別

本公司的直接、無抵押及非次級債務

到期日

不限

結算系統

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

點擊查看詳細信息

零售債券發行計劃的配售銀行

(於二零零八年六月)

 

中國銀行 (香港)
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
東亞銀行有限公司
中國建設銀行 (亞洲)股份有限公司
集友銀行
創興銀行
花旗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中信銀行國際
大新銀行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富邦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恆生銀行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
中國工商銀行(亞洲)
南洋商業銀行
上海商業銀行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永亨銀行
永隆銀行

 

本公司會考慮增加零售債券發行計劃中的配售銀行。

我們歡迎有興趣的銀行或金融機構,向本公司的庫務部提交申請,以作考慮。

零售債券的發行與章程

 

下載以下連載,閱讀有關過往零售債券發行的發行與章程

 

零售債券的發行與章程

常見問題

點擊查看詳細信息

什麼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零售債券?

本公司透過指定配售銀行發行予一般投資者的直接、無抵押及非次級債券。

點擊查看詳細信息

為什麼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發行零售債券?

1. 將本公司的投資者群擴闊至一般投資者,以加強本公司的集資能力。


2. 推動香港發展一個活躍的零售債券市場。


3. 滿足一般投資者對優質債券的需求(本公司在推出零售債券後,獲得一般投資者熱烈反應,及後,市場對其他零售債券認購反應亦相當不俗)。

點擊查看詳細信息

投資於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零售債券有什麼好處?

本公司的零售債券是一項穩健的投資,能提供穩定的利息收入。本公司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特區政府)通過外匯基金全資擁有。本公司的債券並無抵押,亦非由香港特區政府或外匯基金擔保。

本公司的零售債券收益率高於年期相若的外匯基金債券。

本公司的零售債券在二手市場的流通有保證。配售銀行須在直至到期日止期間的辦公時間內為債券提供作實買入報價。本公司亦會撥出相當於發行額30%(或如發行章程所述)的債券作為儲備,供配售銀行備用,方便提供賣出報價。

本公司的零售債券富投資彈性,債券最低面值金額細(5萬港元或5千美元)、交易成本低(0.15%認購費用)及提供不同年期,能迎合不同投資者的需要。

本公司的零售債券的認購方法簡便,經配售銀行指定分行辦理即可。

點擊查看詳細信息

一般投資者如何申請認購零售債券?

有意認購本公司的零售債券的一般投資者必須在其中一間配售銀行擁有或開設銀行戶口及投資戶口。一般投資者可以親身前往配售銀行指定分行提出申請認購債券。

點擊查看詳細信息

一般投資者須就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零售債券支付多少價格?

投資者在申請認購債券時,須支付債券申購價及該申購價的0.15%的手續費。投資者須就獲配發的債券支付的實際價格為認購價加該認購價的0.15%的手續費。

 

申購價:申購價為申請認購的債券本金額的102%或如發行章程所述的價格。申請認購的債券本金額必須為5萬港元(或5千美元)或5萬港元(或5千美元)的整數倍數。

 

認購價:認購價為有關債券的實際購買價,如發行章程所述或將於定價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左右釐定。債券的年收益率會按以下方式確定--以年期相若已發行的指定外匯基金債券的年收益率再加若干息差,或如發行章程所述:

 

若申購價高於認購價,成功申請人可獲退回有關部分的申請款項;或

 

若認購價高於申購價,成功申請人須支付高出的有關款額。

點擊查看詳細信息

配發方法是怎樣?

若每系列的有效申請總數均超過將予發行的數額(本公司全權決定),所有有效申請人均會獲配發有關系列內最少面值5萬港元或5千美元的債券,餘下的債券則以有效申請認購的債券數目按比例配發(調低至最接近的整數債券),如作出調整後仍有剩餘債券,則以抽籤方式配發。抽籤將由付款代理人執行。

點擊查看詳細信息

一般投資者持有零售債券有什麼方法?

由於本公司不會就零售債券印製個別證書,一般投資者必須在配售銀行設有證券或投資戶口。若還未擁有證券或投資戶口,則投資者須於認購零售債券前開設此類戶口。

配售銀行將以香港金融管理局設立及管理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的户口為投資者持有債券。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不設個人投資者賬戶。本公司將向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支付所有債券有關的利息及本金。投資者必須依賴配售銀行將他們所得的款項存入他們的户口。

本公司在零售債券發行後發出的任何通告,將會以相同方式發放,而配售銀行會將通告轉發予一般投資者。

點擊查看詳細信息

有什麼因素會影響零售債券市價及投資者從何獲知收益率?

在發行日後,零售債券價格會因應利率變動而有所變化。在一般情況下,利率下跌,債券價格便會上升,反之亦然。

一般投資者可以向配售銀行查詢零售債券的即時價格及收益率。

點擊查看詳細信息

認購及持有零售債券的交易成本需要多少?

投資者需向其申請認購零售債券的配售銀行支付相當於獲配發債券認購價的0.15%的手續費。

零售債券是以無紙化形式發行,所配發的債券會記入投資者所選擇的配售銀行的投資帳戶內。配售銀行會就開設及運作投資帳戶收取費用。投資者應向配售銀行查詢有關的費用水平。